吃水果可以减少糖尿病风险,但一项研究发现,常喝果汁却会适得其反,每日一杯橙汁更会使罹患此症的风险增加近四分之一。该研究报告发表于近期出版的《糖尿病护理》杂志。新奥尔良市杜兰大学和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员对71346名女护士的健康状况和生活习惯进行了18年的追踪调查。该研究组分析了参与者的饮食,其中4529人在追踪期间罹患2型糖尿病。
他们根据蔬果摄取量,将妇女分成5群,并根据果汁摄取量来将她们分群。结果发现,每天吃三份水果的研究对象可把2型糖尿病的风险减少18%,但每天喝一杯果汁却会使此症风险增加18%。每月喝三杯苹果汁者患上此症的风险较每月喝不足一杯者高15%,每天喝一杯橙汁更会使风险增加24%。
2型糖尿病通常由不良饮食习惯和痴肥导致,是心脏病和中风的一大成因。吃水果和喝果汁对此症风险产生相反影响,关键可能在于纤维:果汁的糖分迅速透过胃部吸收,以致血糖水平急升,水果的纤维则会减慢吸收。营养师建议人们每天吃五份蔬果,不少人把果汁计算在内,其实是错误的。要保持健康,最好经常进食不同类型的水果。

芹菜为高纤维素食...
喝果汁会得糖尿病...
红烧肉比白糖“热”
饮食相辅治疗糖尿病
利舒坦血糖试纸
雅培QID试纸
安妥血糖仪
雅培利舒坦血糖仪